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 详情页

新闻资讯

真招实策!真金白银!和林格尔新区多措并举鼓励企业落户

时间:2022-05-18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5月16日,和林格尔新区内蒙古艺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9月,这里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同时加紧建设的还有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新校区等一大批项目。


图片


据介绍,和林格尔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推出“零跑腿”“拿地即开工”“包装标准地”“联审联办制”“企业服务日”等服务举措,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天候+360度全流程服务。

在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出台《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以商招商”奖励办法(试行)》,鼓励企业落户新区。其中,《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内容共七章、二十五条。一是明确了优惠政策编制依据、适用范围、投资强度、投资周期、产业类别等内容。二是新区为落地项目提供开工前不低于“三通一平”,投产前不低于“九通”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执行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论证、文物保护评估等区域评估事项,并提供“企业零跑腿”“企业承诺制改革”“市区往返通勤”等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以及企业在人才奖励、保障性租赁住房、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奖励、上规入库企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团队,除享受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策外,新区再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补贴支持。三是根据《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投资导向目录》确定的鼓励类、主导类、重点类项目,符合新区政策的金融、类金融及配套服务机构,总部企业根据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给予企业10年产业发展扶持补助,针对企业高管、高级人才,按照其在新区形成的一定比例的直接经济贡献给予连续5年人才奖励。针对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最新版)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明确在厂房、设备、辅助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个亿。四是国际国内领先、行业领先,填补自治区产业空白,对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支持政策。

图片

新区管委会还出台《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以商招商”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包括奖励对象、引入项目标准、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奖励程序和其他共6项内容。奖励对象:指新区内外各类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不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新区国有企业(以下简称项目引荐机构)。引入项目标准:要同时满足3个要求,一是要符合《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投资导向目录》;二是落地企业要与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三是要求项目为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其中,商贸业转型升级、都市休闲农业提档升级项目按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认定;现代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总部经济及平台类项目按总投资或者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以上认定。相关标准按年度随呼和浩特市招商项目年终认定标准进行调整。同时,中央、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安排的项目资金、债券资金等财政性投资项目和各种援助、捐赠、房地产项目不列入奖励范围。奖励条件:项目引荐机构对新引进呼和浩特市以外的企业或自然人在新区登记注册为独立法人,资金实际到位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以纳入统计信息系统为准)或形成营业收入(以纳入税务信息系统为准)的。奖励标准:项目引荐机构可自愿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进行奖励申请,奖励方式一经选定不可更改。第一种是按照项目引荐机构引进企业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给予项目引荐机构奖励。具体是:每形成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奖励25万元,可累计计算,享受奖励自取得施工许可(含承诺制施工通知书)之日起计算,不超过3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第二种是项目引荐机构引进现代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总部经济及平台类项目,按照项目实现年营业收入额度,给予项目引荐机构奖励。具体是:首次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一次性分别奖励引荐机构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5万元、1万元,可连续计算,享受奖励自企业注册之日起计算,不超过2年。


内容来源:呼和浩特日报